有人欢呼有人长眠

💖

【封神】饕餮观察笔记3

伯邑考×崇应彪

殷郊×姬发

鄂顺×姜文焕

祝阅读愉快


  

01

老实说,他们西岐来的小孩都很实在,具体表现为他们如果喜欢一个人,就给对方吃的给对方穿的,生活起居上就算做不到养的白白胖胖,也肯定能衣食不忧。


比如老二家小傻子每次犯错,都有姬发偷偷藏一捧黍稷兜底,因此在宗庙跪着饿多久他都乐呵呵的,显得很欠罚。与之明显相对的就是北伯侯那把冰冷无用的弓,当然此刻已经化作焦炭,与泥土一体了。


彪子身上既已穿了西岐的衣服,那必然没有不吃这顿饭的道理,他解了披风入室,桌上只有两碗黍麦,在吃惯了野肉的崇应彪眼中,简直可以算是寒酸。


伯邑考却不觉有什么:“西岐今年田中收下来的,不知你吃不吃得惯。”


我捏着笔头挠耳朵:“你说,彪平时净吃天上飞的水里游的,这一把让他吃地里长出来的,他不会气死吧。”


俺兄弟说:“气死也活该,谁叫他天天欺负人家弟弟?”


我觉得俺兄弟这句话有失偏颇,因为姬发从不吃亏,训练场上被打了第二天就会打回去,训练场外起了争执也从没有落过下风。由此可见俺兄弟有一颗怜弱之心,而彪子真的很欠揍。


02

伯邑考安静地吃着他那份黍麦,尽管在殿内站了一天必然腹中饥饿,他也没失去应有的礼仪。彪子倒是真饿了,狼吞虎咽,好像老二家不给饭吃。伯邑考看他吃得急,唤家仆端了水来:“姬发家书中说你总是与他起争执,说他是种地的,我还以为你不爱吃黍麦。”


彪子噎着了。


伯邑考示意他喝水:“今天看来却不是姬发说的那样,黍麦你也喜欢。”


彪子咽下水,冷笑一声:“他每日说我是禽兽有没有告诉你啊?”


伯邑考点点头:“姬发说了,我告诉他,情急之言不必介怀,但切不可因此对猎户生出轻视。一方水土一方人,种地也好,打猎也罢,都是一样的。”


彪子哼一声,继续吃碗里没吃完的饭。伯邑考笑了笑,两人再无言语。


03

探亲假仍是姬发翘首以盼的日子,那日伯邑考早早换了轻装,说很久没有这样的好时间,要和姬发练练身手。姬发两只眼睛亮的像小兽,他拖来睡眼惺忪的殷郊,拽来没穿好衣服的姜文焕,又去训练场饭堂把鄂顺找来。他攀上伯邑考的肩膀,对着几个兄弟神气无比:“平时我就是很能打的了,今天给你们看看我哥哥身手有多好!”


伯邑考却问:“崇应彪呢?怎么不见他?”


姬发不情不愿:“他早晨就出去了,我没找到他。”随即又怕哥哥训斥,姬发撒起了娇:“哥哥,我说真的,我没骗你,我虽然和他不对付,但你教我的,我都记着呢。”


哎,我们姬发真的是个很好的小孩哎。


04

诶等等,崇应彪去哪儿了这题我会啊。


自然是彪子被北伯侯一把烈弓气得要死,又被一夜的西北风吹凉了心,今天一早我还没睁眼就听见他吆五喝六让人放他出门,去城外打猎去了。起初我还疑惑如果北伯侯被激怒,日后回到北部彪子的处境岂不是更加艰难,俺兄弟却说彪子把老二当爹,比把北伯侯当爹有用多了。


哦原来如此,彪子有点智慧。


05

伯邑考好能打啊,他一个人赢了姬发殷郊姜文焕和鄂顺,赢到最后四个孩子眼睛都亮起来了,眼看着就要都挂在他身上,完了完了,一百六十只羊即将一起叫,想想我都要疯了。


06

彪子在外打了一天的猎,晚上城门快关时才堪堪回来,质子们看他提了几只野物,都欢呼起来。他也很满意,把野物递给最近的质子,说给兄弟们晚上加个饭。


彪子还是很可靠的,不过俺现在看他是带点同情的,因为在接下来的几瞬之间,他就会后悔自己身上全是血味儿。


伯邑考没有走,留宿了质子营。


没办法,伯邑考实在是太招小孩喜欢了,姬发和殷郊干脆整了套质子营的衣服让他来住一晚,他一开始还拒绝,但姜文焕和鄂顺也开口邀请,他无奈,只好住了过来。


彪子归营时,正看见他席地而坐,摸着几根草棍,与质子们算命。


不开玩笑,彪子脸都青了。


07

俺在那一瞬间和俺兄弟打了赌,俺赌彪子会先出去洗个澡,俺兄弟赌彪子会一屁股坐下让伯邑考给他算命,俺说谁输了就帮对方写一个月的观察笔记,俺兄弟说写个屁,你真以为这玩意儿有人检查啊。


不是每个月检查一次吗?什么意思啊监察神只检查我的吗?我真的生气了!


那一头彪子并未如我所想在乎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,他确实一屁股坐在了伯邑考面前,铁青着脸请伯邑考给他算一卦。伯邑考被他身上的血气激得咳嗽,却仍好脾气摆了草棍,起卦看卦,那能挽长弓能降烈马的手拨弄着卦象,像是要写定崇应彪一生的命运。


伯邑考这一卦看了很久,看到最后他叹了口气,起身朝彪子行了个礼:“我才疏学浅,并不能参透这一方神命,但此刻有两解可说。”


彪子问是什么。


“一是你命运复杂难行,未给我可窥之机缘。”

“二是你我命运相连,牵绊太深,你即是我,我即是你,便不能窥探。”


彪子铁青的脸色消失了,但姬发随之在他脸上添了个铁青的眼圈。


08

姬发,不愧是你。


09

挨了打的彪子罕见地没生气,他揉着眼睛,智慧的脑袋还在思索伯邑考刚刚的话。那一边伯邑考已经揪了姬发在训,姬发耳朵被揪得通红,就是不认错。姜文焕和鄂顺都在帮姬发解释,试图以正常玩闹掩盖过去,这时候殷郊说话了。


“大哥,你别生气,崇应彪以前也打过姬发的,比这严重也有,所以真没事儿。”


彪子的脸又铁青起来。


10

最后姬发也没认错,伯邑考放开姬发,自己同彪子道了歉。这一招比训斥有用,只一下姬发就红了眼,嗷嗷叫说崇应彪真男人就明天训练场分胜负,有什么事冲着我来!


彪子理都不理,他看向伯邑考:“你要不要同我出去走走?”


伯邑考微微点头:“好。”


彪子拎了苏全孝的狐裘走在前面,伯邑考跟着出去。姬发本来也想跟着,却被伯邑考叫住:“姬发,这是我与崇应彪之间的事,与你无关。”


姬发只好一边生气一边铺床,但我猜他今晚应该气的睡不卓。伯邑考走了质子们也都四散而去,有人把彪子刚打回来的野物做熟了,殷郊抢了块好肉递给姬发,姬发说他今晚绝食。


有什么好绝食的傻孩子,你看苏全孝的狐裘都被拿走了,人家还抢了个腿吃呢。


11

我曾经说如果彪子能有个对象处处,我愿意贡献出自己的脑袋,现在这句话成真了。朝歌城的冬天冷到滴水成冰,彪子带着伯邑考坐在俺脑袋上,纯吹西北风。


说话啊急死我了!


本饕餮的祈祷有一定作用,彪子铁青的脸冻得发紫以后,他终于开口了:“姬发和殷郊也天天在这坐着,他俩准有事儿。”


莫?

你疯了呀?


12

伯邑考只是笑笑:“我父亲子嗣很多,姬发想做什么都可以,少时在西岐,他样样都是顶尖的,我们便不想拘束他。”


彪子冷笑:“要做到最好才能不被拘束,你们西岐也不过如此。”


伯邑考摇头:“只勇敢些就好了,姬发想做个战士,他在我箭上做了手脚,来了朝歌。我们都很称赞他的勇气,只是朝歌这样远,他少时离家,不知吃了多少苦,实在让家人心疼。”


说真的,这几句话肯定给彪子听愣了,他来朝歌城的原因很简单,就是北伯侯不喜欢他。质子营很多孩子都这样,所以姬发的快乐和真诚令人不解,也让人嫉妒。


彪子又不说话了,伯邑考从怀中掏出篪:“不过今天姬发确实冲动,我没什么好与你赔礼,就吹一曲篪,还请你别再怪罪。”


悠扬的曲调响在朝歌城的夜空,从前姬发说他哥哥吹起篪来,百兽都会欢喜,很显然姬发保守了。因为俺和俺兄弟,也如痴如醉了。


13

好好听,彪子能不能再让姬发揍几下,俺还想听。


14

一曲终了,彪子难得说了好话:“好听。”


伯邑考又笑起来,这个年轻人实在是太喜欢笑了,偏偏他的笑又让人如沐春风,俺和彪子都很难拒绝。彪子在这样的笑容下终于搜肠刮肚找到了新话头,他说:“我这几年杀敌,很有功勋。”


伯邑考叹息:“战乱既起,民必灾殃。”


彪子愣了会儿:“因为这些功勋,所以我做上了殷寿的近侍,再打几次仗,说不定帝王也会看重我,我——”


他“我”了一会儿,没“我”出来。


哈哈,给我一只石狮子急不活了。


15

天上落雪了。


伯邑考看着彪子,一字一句地说:“你是什么爵位不重要,你是谁才重要。”


16

彪子没听明白:“啊?”


伯邑考伸出手拍了拍彪子胸口的甲胄:“崇应彪,你这人真不知人情世故,穿着西岐的衣服,吃着西岐的饭,怎么不回礼呢?”


“你今日提回来的野物都没了牙齿,是要送与我吗?”


17

崇应彪,再“啊”就不礼貌了。


18

一串尖利的兽牙被彪子从怀中拿出,寒风很快带走残存的温度,我看那些兽牙虽然是今日刚打的,上面却没有血肉,想必彪子在城外刷干净了才带回来。


很好,很有心意,大冬天在河里刷兽牙,你不恋爱脑谁恋爱脑。


伯邑考也想到了这一层,他把兽牙很珍重地放进自己怀里,说:“我收下了。”


他笑容浅浅看向彪子,颊侧两个酒窝愈发生动,彪子不敢看他,刚刚冻得乌紫的脸已然通红,伯邑考将苏全孝的狐裘展开,包住了他们两个人。


19

这大约是彪子人生中,最美的一场雪了。



tbc.



评论(33)

热度(728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